close
一直都對「草莓族」這個名稱很感冒,尤其有人把這個名稱跟七年級生話上等號的時候,因為通常是用來嘲諷七年級生的抗壓性不足,而我卻認為那只是少數老鼠屎壞了整鍋粥。但是最近Team上的一個小女生L,讓我有了其他的想法。
 
L在一個月前來了,在半個月後又走了。今年剛從文化新聞系畢業的L,來應徵的時候當然跟所有人一樣,說能吃苦、不怕家人反對云云。上班之後,在工作內容上倒沒什麼太大問題,但由於常常晚歸,導致家人開始不諒解,尤其父親的反彈特別大。據L轉述,爸爸常在家裡罵媽媽,說當初沒有好好幫L慎選工作,甚至懷疑L是不是真的在公司,還是留連在外頭玩樂。起初,L很努力的試圖跟爸爸溝通,讓他了解這個工作,但是L的爸爸卻從來不聽她說,只是單方面的希望她趕快離職。
 
或許是L自己也逐漸動搖,但家人的壓力導致要離開這份工作這件事,其實我可以理解,畢竟家人為重。不過接下來所發生的事情,才是讓我非常訝異的。
 
某個週五,L突然跟製作人提出離職的要求,而且是隔週一就不來上班。原因是因為L的爸爸已經透過朋友幫她找好了一份工作,是在竹科當工程師助理,隔週一就要開始職前訓練。當時我們都有點錯愕,因為沒想到他爸爸連基本的職場禮儀都不讓他女兒好好遵循。於是我問L,要不要跟新公司那邊問問看,有沒有下一梯次的職前訓練,否則這樣的離職對她在職場是個傷害。
 
但L給我的回答,又讓我愣了一下。
 
L:可是,我要透過我爸去聯絡,我爸一定不會肯。
Dale:你接下來要去上班的公司,你完全沒有自己接頭過嗎?
L:(搖搖頭)都是我爸在聯絡的。
    Dale無奈的捏了捏鼻頭,跟製作人作了一個眼神的交會
製作人:你自己要去工作的地方,你應該要自己連絡一下,了解一下狀況吧?
    L看著製作人,似懂非懂的點點頭
 
後來我們才知道,L來這家公司之後,才是她人生第一次去銀行開戶,而且連去銀行開戶要準備哪些東西都是媽媽在幫她準備。自認為叛逆的她,認為自己做過最叛逆的事,是本來打算坐計程車,但因為不爽被計程車按喇叭而決定坐公車。(這是哪門子的叛逆!!)L自己也說,感覺的出來爸媽就是要他去竹科認識工程師好嫁人的。

這一系列的事情,我的感覺是一個小孩被過度的保護,當四、五年級用力的批判七年級是草莓族的時候,是否也對家裡的七年級生施以過度的呵護?在少子化的社會裡面,無不希望自己的小孩可以得到最好的、走向最理想的康莊大道,但是卻反而扼殺了小孩的自由意志,甚至讓小孩成為動物園裡的老虎,逐漸失去和社會拼搏的野性。或許這只是一個個案,但L跟之前來的「前輔大學生會會長」B,都是屬於這個世代中被過度保護的一群。這兩人讓我見識到另一種過去沒見過的七年級生,我仍然不想用這兩個個案來證實「七年級是草莓族」這樣的論調,但我會回應那些稱呼七年級是草莓族的人說:「草莓,也是有人種出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Da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