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門見山吧!常常有許多人在討論,綜藝節目是不是都是「作假」?尤其在去年超級星光大道爆紅之後,「內定」的傳言一直不斷,許多身為觀眾的,一聽到某節目「作假」,便開始大罵說要拒看;但製作單位總有辦法四兩撥千斤的做出一番回應,但也有些製作人上節目擺明了告訴觀眾節目有經過「設計」。究竟節目作假應不應該?觀眾要不要抵制作假的節目?來!立宏哩公跨買!(鄉民化…囧)
 
自己身在這個行業也兩三年了,做過的節目很不幸的有一拖拉古,如果有人問我,綜藝節目有沒有人「玩真的」,我應該會回答:「比新聞台真一點。」
 
這樣你應該可以知道有多假了吧?
 
舉一個目前正在手上做的美食節目為例吧!當我要介紹一項食物,他的切入點是「辣」的時候,我當然在畫面上就要讓觀眾看到「辣」,也就是食物上紅紅的辣油,但有時候店家辣油的份量在鏡頭上看起來其實一點也不辣,這時候怎麼辦呢?很簡單,就是多加一點辣油,讓他看起來更紅更辣更引人食慾。
 
那,這樣算不算「造假」?因為跟店家原本調的比例並不同,有時候可能差了好幾倍,只為了讓觀眾看到漂亮的食物。
 
如果把這個例子中的「漂亮食物」換成「綜藝節目」,「辣油」換成「設計過的效果」,是不是也是同理可證?
 
我自己是這樣想的:如果綜藝節目沒有經過設計、內容的安排,那肯定是沒人看的。老一輩的製作人會把節目企劃直接稱作「編劇」,這裡的編劇只的不是戲劇的編劇,而是節目內容的編劇,因為節目企劃的工作就是在設定節目的進行流程以及「情緒」。
 
沒錯,重點就在於情緒的掌控,節目企劃跟戲劇編劇一樣,都要想每一個環節會讓藝人或觀眾有什麼樣的情緒反應,而這些喜怒哀樂的情緒反應才是綜藝節目所要給觀眾看的東西,如果一個節目只有架構,其中的情緒都是錄影時讓現場自由發揮,那一集好幾萬甚至幾十萬的製作費,就跟拿進去賭場沒什麼兩樣。
 
舉一個在台灣也火紅的日本節目「戀愛巴士」來說,只要有點鏡頭概念的人看過那個節目,絕對都可以知道那是經過設計的內容跟鏡頭,中間男女的情緒起伏,就是觀眾所要看的精髓所在,但說穿了,他是假的,卻大受歡迎,觀眾關心裡面男女主角情感發展的程度,就像是關心劉文聰什麼時候會拿出番仔火一樣。
 
因為,那都是「戲」,都只是要讓你看了有哭有笑的內容,觀眾只要介意你自己得到什麼樣的情緒就好。
 
再舉一個例,某些常被選為「優質節目」的外景節目,他們又是怎麼操作的呢?
 
有個節目,是以介紹台灣各地的生態為主,但一出外景就是上山下海,如果什麼也沒遇到也沒看到怎麼辦?
 
所以,這些節目必須自己帶蛇上山,然後一副遇到蛇的驚訝模樣,而身旁那些解說專家,通常就是提供蛇的來源;尤有甚者,自己放捕獸夾,然後演出英雄救動物的戲碼。
 
這些,是「優質節目」。
 
所以我可以接受節目造假囉?我如果說不接受,那還真是自打嘴巴。
 
我可以接受,但是接受的範圍只限於「藝人演的戲」。
 
今天某某大財神送「汽車」,如果送給藝人送假的,我不會覺得怎麼樣,但是如果參加的是觀眾還送假的,那就太OVER了;某某歌喉戰請藝人來唱歌被講評,設計要哭要笑要尊敬我也不會覺得怎麼樣,但是如果某某某某某某(六個字都消音好了)請觀眾來參賽卻真有內定之事,那就太OVER了。
 
但我也篤定的說,這些節目絕對有操作誰上誰下的可能,畢竟每個禮拜收視率的線圖一出來,誰比較受歡迎、誰比較不受歡迎,就是很現實的事情,沒有一個製作人能忍受一個參賽者不斷過關,但是只要他一唱歌收視率就下滑。
 
簡單一句,藝人的工作是娛樂、表演,配合節目應該,但素人則不應該是操作的傀儡,節目設計是應該,但是如果真有設計,就不要過分強調公平公正公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Da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