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這世界上有個男人可以讓我醉心於他,那個人絕對是梁朝偉。



梁朝偉真的是個很有魅力的演員,帶著一股憂鬱氣質的笑容、嘴邊

的一撇小鬍子、以及不時的眉毛輕挑,每一個表情都流動出一股令

人陶醉的瀟灑。



以上純為瘋狂Tony迷之囈語。



大概很多人在去看2046之前,都會有一個很直接的想法:這是一部

以未來的2046為主題的電影。即使在看過之後,還是有人會覺得,

這部電影是把過去的六零年代跟未來的2046做連結,但是我的感覺

卻不是這樣。



我在片中所看到的2046,只是一個象徵性的符號,象徵著一個恆久

的情感。如同主角所說,在2046什麼都不變,我看到的不變,是人

的情感,不管是愛或是嫉妒到了2046還是存在於人與人、甚至是機

器人與機器人之間。



一開始就以花樣年華中的樹洞作為開場,從木村拓哉的口中說出樹

洞的意義。於是,整部片有很多的帶有前景的鏡頭,不但讓角色在

鏡頭下有一種壓迫感,也讓觀眾似乎透過樹洞在觀看這些角色的秘

密,連周幕雲也透過一個洞在窺伺隔壁的房間。整部片給人一種強

烈在「窺探」的感覺。



整部戲雖然可以說是「周幕雲與四個女人」,但是剪出來的版本感

覺是以周幕雲與白玲兩個人之間為重心,靖雯跟日本男友是一條副

線,周幕雲對靖雯是另外一種的感情,新蘇麗珍的部分只有相識跟

分開,沒有太多的著墨,露露的出現也只是曇花一現。當然我想是

因為很多地方都沒有剪進去,尤其是張震,大概只知道他殺了人。



蠻喜歡片中那段在1224、1225之間需要擁抱來製造溫暖的譬喻,雖

然一看到會想說:1960到2046中年哪來的1224?不過換個角度想

那卻不是太重要,畢竟如果列車可以通往2046,又怎麼會不能通往

1224?



不過我最想說的是周幕雲這個角色在這部電影當中所呈現出來的感

覺。這部片無疑的是跟花樣年華有很大的關聯,於是周幕雲的角色

在花樣年華裡面塑造出一股深情的形象,這樣的形象也可以延續到

2046當中。但是,如果只看了2046的觀眾,或許只會覺得周幕雲

在電影中是個輕挑、多情但不專情的角色,流露出一個壞男人的形

象,但是單從2046中沒有太多篇幅來說明這種個性的形成。



木村拓哉的表演雖然比他在演日劇的時候收斂很多,但是還是有很

多習慣性的臉部小動作,感覺跟王家衛的風格有一點點的不搭軋。



音樂所營造出來的氣氛很棒,尤其喜歡那首Christmas Song,在

耶誕夜裡面有股淡淡的憂愁。章子怡剛出場梳妝打扮時的配樂,也

很有王家衛的感覺,讓我直接想到的是阿飛正傳最後梁朝偉的那一

段。



其實很好奇王家衛到底有多少東西沒剪進去,如果他把每個人的故

事都講完整的話,大概會是一部很長很長的電影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Da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