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紀蔚然 931014



無法承受沈默的原因很多,但依我對他的了解,他懼怕尷尬,懼怕瀰漫於沈默中的親密氛圍。



 我在教「劇本創作」時曾經要求學生在家裡或宿舍錄下一段對話,前提是要事先取得參與者的

同意。作業的目的是要學生事後一再重聽,從日常閒談裡體會人際互動的模式與權力關係。可惜

實驗失敗,但聽了不少笑話。



 一位住宿舍的同學先按下錄音機,然後才詢問室友的同意。接下來兩人一問一答:「為什麼要

錄音?」/「課堂作業,老師要我們錄的。」/「你們老師是誰,有窺聽症嗎?」/「 紀蔚然。

」/「果然有病!」。卡答一聲,錄音結束。



 另外一位同學決定以餐廳為場景,晚餐時刻對全家宣佈:「今天吃飯的時候全程錄音,因為我

要編一個跟我們家有關的劇本。」爸爸第一個反對:「這樣吃飯很不消化,而且我們的隱私沒有

保障。」媽媽馬上唱反調:「這樣也好,你才不會上面打嗝下面放屁,倒盡胃口。」所幸這一家

很民主,經過投票後兩位哥哥也舉手贊成。接下來是將近兩分鐘的沈默,只依稀聽到筷子碰觸飯

碗與菜盤的聲響。終於,我學生忍不住了,打開話匣子:「媽,你今天打牌輸還是贏?」媽媽正

色回道:「哪有時間打牌?早上去買菜,下午洗衣服打掃家裡,傍晚做菜,累死人了。」二哥接

著說道:「我也是,早上幫老師洗碗,中午幫校長燙衣服。」大哥也不示弱,說:「我才累呢!

早上幫老闆抓龍,下午幫老闆娘指壓……」大哥還沒蓋完,老爸突然大笑:「我們真是模範家庭

啊!」他「啊」才脫口,一個滿嗝接踵而至。卡答一聲,錄音結束。



 「談話錄音」是我從語言學裡的「對話分析」(conversation analysis)得到的靈感,但

在二十幾年前我還是輔仁研究生時,就誤打誤撞做了一次效果卓著的實驗。有一回,三位學弟相

約到我住所打屁臭蓋。一開始只來了兩個,那位最會遲到的學弟果真又晚來了。三人成唬,照樣

能聊,我一時興起,告訴他們最近買了錄音機,如果沒人反對的話,現在就試試錄音的效果。兩

人不置可否,我也按鈕照做了。剛開始三人有點自覺,談話的節奏宛如該掛而不掛的中古車,走

走停停,一踉一蹌的。五分鐘過去,大夥全都忘了錄音機的存在,天南地北地瞎聊,而且等第四

人加入時,我們竟忘了提醒他錄音這回事。



 事後,我再三聆聽錄音帶,得到一些有趣的結論。首先,我發覺我的聲音既難聽又疏離,根本

是我的「分聲」。還有,多人談話時話語重疊的現象層出不窮,且說話的順序不像接龍似的,甲

說完換乙,乙說完換丙;它是交錯對位的。還有,從話題轉換的次數與誰主動轉換話題裡可以觀

察到四人之間的權力關係。最有趣的是,那位遲到的學弟從頭到尾講了數次的「樓下那隻土狗」

。第一次,我猜,是為了遲到躲避責難,所以先起個話題:「樓下那隻土狗以前沒見過,哪來的

?」我果真掉落語言陷阱,為他從頭細說。往後幾次就不算是聲東擊西的煙霧了。每當某話題告

一段落時總會有一陣沈默,而每當沈默降臨時那位仁兄就會提起「樓下那隻土狗……」。我們四

人裡,他大概是最不能忍受沈默的人。無法承受沈默的原因很多,但依我對他的了解,他懼怕尷

尬,懼怕瀰漫於沈默中的親密氛圍。後來他的發展似乎證實了我的觀察:相識滿天下,知己無幾

人。



 又有一次我和室友決定勤練英文會話,相約每晚花一個小時只講英文並錄音。錄音才開始,無

所不談的兩人突然舌頭打結,只能交換一些日常廢話。他嗨來,我嗨去。沈默。他說天氣不錯,

我說是的。更長的沈默。我終於忍不住了,說:Long, long time ago, there was this

local dog……



 「Local dog?」同學不解。



 卡答一聲,錄音結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Da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