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麻將之於我家,大概就像禮卷之於吳淑珍,是永遠無法脫離關係的東西。



從我很小的時候,當我回到外婆家,大人們最常作的娛樂就是打麻將,所以整個家族幾乎沒有人不會打,就連有時候去溪邊烤肉、山中吃野菜,也會有人隨身攜帶一副麻將,讓大家在大自然中感受144個麻將子運行的道理。當然,這樣的成長環境自然是讓我們這些小孩們耳濡目染,記得以前大人們從下午開始打麻將,到了晚上總會有吃飯時間,等吃完飯再上桌廝殺,而此時便是我們小孩最快樂的時候,眾小孩們都快快把晚餐結束,只為了在桌上佔有一席之地。不過當時年紀尚小的我們,其實並不是上桌展開方城戰,而是利用大人們吃飯的空檔,開始利用麻將當積木玩起辦家家酒。麻將上的許多圖案也順勢代表著某些意義順勢代表著某些意義。八支花牌就是院子裡種的花;白板就是電視機;一鳥是熱騰騰的烤雞;一餅就是一塊香酥大餅...而東南西北中發等字,通常就是拿來當人物,我最常扮演的人物就叫做小東,算起來我小時候玩麻將的次數應該比玩樂高還來的多。



等到年紀稍長,上桌就已經是跟表哥表姊們煞有其事的打起麻將了。那時候不太懂吃跟碰的道理,也不知道一副能胡的牌需要"麻將"這種東西,所以能吃就吃、能碰就碰,門前排越長好像越厲害,更不懂吃只能吃上一家的道理。這些小細節當然是在長大後慢慢弄懂,如今也自然而然的成為家中三缺一的第一選擇。



不過正式進入麻將界兩三年的日子哩,我慢慢發現,平常沒有什麼偏財運的我,有時候會突然有一段時間拿到很好的牌,這段時間通常是在剛開戰的時候,好到連自己都不太敢相信的好。但是呢,這樣的運氣如果沒有馬上把握,譬如是胡他個幾把,甚至是自己倒楣放槍的話,之後進來的牌就會奇爛無比,會覺得整個人的氣都萎靡不振,而且這樣的狀況屢試不爽。



也難怪紀蔚然會時常強調麻將中所蘊含的人生奧秘,因為我也覺得我打牌好像就是象徵我的人生,當機會來的時候必須好好把握,如果不好好把握就會一蹶不振,這樣的警訊跟提點讓我心生惶恐,當然也是更戰戰兢兢的注意身邊是否有機會到來,深怕錯過之後就再也拿不到一手好牌。



所以朋友們,何時再來打麻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Da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