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在電影台再度看到「異域」,一部許多年以前而我也看過許多次的電影。每次看到這部電影,我都會很自然的停止轉台,感受片中人物的悲哀與無奈。每一次看,都會讓我想到一個問題:時代對於人的意義到底是什麼?人對所處的環境究竟有沒有反抗的能力?



常常聽到「時代的大洪流」這樣的用語,這個詞總是給我很深的印象。因為它顯現出一個人在時代中的隨波逐流與無助感,時代的一切就像洪水般的影響著人,而人卻無從抵抗。這種感覺在戰爭中尤其深刻,記得大三文選課時,林元輝老師曾經說,戰場是個可以令人瘋狂的地方,因為在當下,你看到的是最殘酷的生命、最血腥暴力的人性。當時我就想,如果有一天我也必須在戰爭中生活,我會不會失去自己原來的樣子(或者,那才是我原來的樣子)?



希臘的戲劇當中,有許多故事講到人跟神的關係,人總是無法戰勝命運之類的故事。這讓我想到,如果把「神」換作「時代」,似乎也是相同的狀況?二二八事件、戒嚴時期的白色恐怖,現在說起來都只是事件的敘述、懷念及哀痛。但是想像那樣的時代背景,想像活在當下的人,即使試著反抗掙扎,卻也只是留下更多悲傷的故事。



到了現在,即使我們身處的社會不像是二二八或戒嚴時期那樣的危機四伏,但是社會上的種種仍舊給我們相當大的影響及衝擊。每天不斷看到的社會亂象、政治惡鬥、劣質媒體,都在在影響的台灣人的思維。政治人物每天想勝選、媒體甚至把選舉當作綜藝節目在作,所有人被強迫去了解現在總統大選的「進度」,整個台灣好像就只有政治、選舉這件事值得注意。當然也有少部分的人試圖去反抗或改變這樣的現況,所以會有一些社運團體,但是與那些龐大的勢力相比,這些力量顯得渺小而作用有限。



這樣一來,我們是不是也該說我們是處在「時代的洪流」裡?我們即使有心卻也無力改變這個混亂的社會以及扭曲的價值觀,當整個社會還是在政治及媒體操控之下發展,一顆小螺絲要怎麼讓已經運轉失序的大機器回到正軌?這樣的問題,似乎仍然是一個無解而消極的答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Da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