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了大家對這部影片中"批判資本主義"部分,

有那麼多的意見,

我開始想:

他批判的是資本主義,還是資本家跟資本社會?

也許有人看不懂我的意思,

會覺得:有差嗎?



但是我覺得,

他所批判的不是資本主義,

而是資本家領導的資本社會,

其實在我的觀念裡,

每一種主義都是一個人或一群人的思想結晶,

包括資本主義,馬克思主義,等等等等~

每一種主義在理想上,

都能夠為一個社會帶來好處,

但是每一種主義都無法抵抗一種阻力,

那就是"人性"~

共產社會或許原本是個美麗的烏扥邦,

但人性卻造就了共產社會的蕭條凋零,

資本主義社會或許可以造就社會的進步,

但資本家的壟斷卻造成了貧富差距的擴大,

使富者愈富,貧者愈貧~



卓別林在影片中以各種不同的方式,

來嘲諷資本社會中的各種狀況,

大家在前面都說過了,

裡頭的每一個角色也都有他的符號意義,

其實,

我覺得雖然它是一部喜劇,

但是跟很多喜劇一樣,

裡頭的"喜"是導源於社會裡頭的"悲",

看似荒謬可笑,

卻發人深省........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Da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