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當選舉勝負出爐的時候,總會看到雙方選民為了勝負而流淚的畫面,每每看到這樣的畫面,無論是勝方或敗方的支持者,都讓我為這些人感到沉重。或許這些選民們所流的淚,是基於勝選的感動、敗選的失落。勝選的一方,感動著台灣的經濟即將好轉;敗選的一方,失落於好不容易輪替的政權又回到對方手裡。但是這些眼淚,卻都是政客操弄之下的最終結果。政客們為了選票,激起民眾的選舉情緒,操作著選舉語言、民族意識,有人說,這是為了國家、為了台灣流下的眼淚,但我只覺得,這不是台灣的島內大選嗎?這場勝負為什麼足以讓人流淚?除了操弄,還有什麼理由呢?
 
他們的眼淚令人心痛,但對彼此選民的不尊重更是讓人氣結。
 
對勝選的選民來說,欣喜若狂是必然的,但我不能接受的,是少數人對另外五佰多萬人的辱罵,「無知」、「豬」、「愚忠」、「笨蛋」,這樣的字眼,就跟金美齡說那七佰多萬人「不是人」一樣的卑劣、一樣的粗鄙!
 
會有這樣的不滿,並非是我投給了敗選的一方(我根本沒投),而是因為我不滿自己的親人被冠上這些難聽的字眼!
 
我的阿公就是道地的民進黨支持者,在他八十多年的生命當中,他深知國民黨執政時他所過的生活是怎麼樣。在這八年當中,他知道陳水扁做的很爛,但他並不會因此希望國民黨重新拿回政權,因為那是幾十年來在他腦海中深植的信仰,這樣的信仰並不會因為一個小小的陳水扁而有所改變,謝長廷、陳水扁…都只是這本聖經中的一小筆劃,不會因為少了他們,而改變我阿公的信仰。
 
當勝選的一方,高喊著民主勝利的時候,卻有人用訕笑的態度來看待敗選的一方,這樣的態度,真的叫做民主嗎?這些人要的是民主,還是一個「爽」字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Da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