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月三號的晚上,距離隔天早上八點的集合時間只剩短短的幾個小時,那種心情很複雜,對之後即將開始的未知日子感到一些些的緊張,大概是因為要面對一個全新的環境所造成的緊張。



八點到了桃園火車站前集合,送行的人比要去當兵的人還多上好幾倍,搭上車之後,許多人還是仍然把握車子開走前的一點時間,多看自己的親人幾眼,老爸也在人群中看著我,想起前幾天他和老媽兩個人的擔心,其實還是覺得蠻心疼的。



到了成功嶺的第一天,就開始瞭解軍中真的是有很多不合理的事情,我不懂為什麼為了摺好棉被跟蚊帳,就要拿到地上來摺,幹部許許多多的要求在我眼裡看起來很可笑,一開始

根本就不想配合他們的命令。



但過了幾天之後,也不知道,為什麼,我開始覺得,其實幹部自己也知道有些要求很奇怪,但是,就像阿屌排副說的一樣,我們其實就是在演戲,他們演官,我們演兵,演給上面

的人看,演的好,我們也過的舒服,管理我們的幹部有他們的職責所在,這些規定不是他們定下的,從那時候,我開始願意去演戲,畢竟幾個幹部其實對我們不錯,彼此配合,那

種關係有一點像朋友。



大概去了五六天,去出了一個公差,是幫忙一般兵抽籤的資料登記,班長覺得我動作頗快,於是之後常常找我,甚至其他班長、輔導長都開始找我幫他們作一些文書的東西,邊處理這些事情,也會邊跟他們聊天、有說有笑,後來啟豪班長更是直接跟我商量,操課時就把我抓出來弄文書,讓我輕鬆一點。一開始我還以為可以多交一些朋友,但是當他不斷的稱呼我「42號」,我慢慢覺得,我跟他之間的關係不算朋友,比較像是一種共生的關係,他利用我幫他處理事務,我利用他讓我過的輕鬆,這可能是比較實際的狀況。



在那裡的日子其實很無聊,一開始時間過的很慢,不過作息慢慢習慣之後,會發現時間過的比較快,尤其是在第一次懇親過後─



懇親日是個很現實的日子,所有人坐在草地上,等著有人來認領,我因為之前有提醒爸媽,所以他們六點半就到了,但是有人硬生生等到十點十一點,我想,坐在那裡的心情決定是很焦急的,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才能看到親人朋友,更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才能第一次暫時脫離班長的視線。



看到家人的第一眼是很興奮的,畢竟前一個多禮拜都在新環境中度過,跟同學間也還沒那麼熟,可以接觸到熟悉的人,是很讓人高興的事情。一點半把爸媽送走時,有一點點的捨不得,不過讓老媽知道我在成功嶺還不錯,可以很安心的回家,想想還蠻放心的。



之後的時間就越過越快,因為每隔六天就是放假。第一次離開營區放假,有一種終於逃出來的感覺,幾個大男生興奮的坐上計程車,看著很久不見的樓房街景,還有人免不了的對著路上騎機車的小姐吹口哨。第一次的放假,決定時間過得很快,有點可惜,但是到了第二次放假,因為再過三天就是結訓假,所以其實大家寧可那一天過的快一點,畢竟,結訓假比較重要。



部隊是一個小社會,有各式各樣的人,也讓我瞭解到真的有很多人是不講道理的,我也沒想到我會在新訓期間跟個流氓吵架,之後,一個總是嘻皮笑臉的同學,不斷嚴肅的對我說,我沒出過社會,所以才會很輕易的跟那人吵架,應該就道歉兩句就好了。或許他覺得像我們這樣的大學生是很單純的,但是其實我很想跟他說,我知道社會是怎麼樣,但是我不想為了讓我自己適合這個社會,就失去了一些該有的原則堅持,從以前開始,我一直就是想避免自己被過份的社會化。



綜觀這一個月,其實常常會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感想,很慶幸我的腦袋沒有僵化,還能持續的去思考一些事情,或許是因為有了之前阿飛煥強的經驗,所以我也帶了書可以看,也在空閒時讓自己的腦袋有東西可以想。不過,這樣一個月的生活整體來說,還是浪費生命的35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Da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