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紀蔚然 20050331



  湯姆‧漢克尚未大紅大紫之前曾主持過直播的「週六夜現場」(喜劇節目,其中有一橋段,漢克演路人甲,另一位演員飾路人乙,兩人無所事事站在人行道上,眼見迎面走來一位美女(並不出現於鏡頭),兩相交換心得,大致如下:



  甲:看!十點鐘方向。

  乙:哇嗚!

  甲:正點。

  乙:尤物。

  甲:我配不上她。

  乙:我不夠看。

  甲:我沒資格幫她提包包。

  乙:我沒資格幫她開門。

  甲:我連沾染她頭髮的塵埃還不如。

  乙:我連地上被她踩死的螞蟻更不如。

  甲:沒我的份。

  乙:沒我的份。



  熟悉男人德行的觀眾應能體會這反拍的幽默,自認對女人攻無不克之血性男兒怎可如此謙卑低下閉瑣不堪?換為現實生活,路人甲乙的對答應不出自吹自擂比豪邁的口吻:



  甲:看!十點鐘方向。

  乙:哇嗚!

  甲:正點。

  乙:尤物。

  甲:她跟我很配。

  乙:她跟我才配。

  甲:她剛看了我一眼。

  乙:她看的是我。

  甲:她對我有意思。

  乙:她用眼神委身於我。

  甲:我已化身為風,拂過她的肌膚。

  乙:我已化身為汗珠,滑進她的乳溝。

  甲:她是我的。

  乙:我的。



  無聊,你的名字是男人。



  以掠奪者自居的男人的無聊不僅只表現於對女人的態度,還顯露在面對自我的時刻。各位想必聆聽過很多男人陳述他們當兵的經歷,我也領教過無數次(因我沒當過兵所以一些真正的男人不認為我是真正的男人)。令人嘖嘖稱怪的是,在我聽過一千零一次的「當兵故事」裡,竟沒有一則是悲慘的。我聽到的不外是:「我當時在xx當兵,負責xx,非常受到xx的信賴,很多事xx乾脆叫我定奪批公文,有時候,不是我愛臭蓋,我覺得我才是真正的連長,甚至營長,甚至團長,甚至國防部長。」於是乎,負責通訊的他曾經有兩年監控台海之間的安危;專事政戰的他有一度防杜匪諜的滲透、阻止內部的叛亂。聽故事的人都想聽點新鮮的,我最想聽卻沒人說過的當兵故事是另類反英雄敘述:「我當時在xx當兵,負責xx,完全不受xx的信賴,班長把我當作豬,連長把我看成狗,團長不知我的存在,營長是誰我沒看過,國防部長從不回我寄去的求救信,還有,不是我愛叫屈,老兵還要我幫他洗內褲。」



  相對地,成功的男人於訪談或自傳中總愛提及當年有多麼委屈。對一個正處困頓的男人,社會較少寄予發自內心的同情,我們的集體潛意識會判定他們能力不夠努力不足,甚至暗自認為他們不是男人。但是當成功的男人在大眾面前滔滔細數發跡之前的潦倒,將過往的失敗一一別上衣領如勳章時,我們會報以熱烈的掌聲及由衷的欽羨:「了不起!我要是也受過如此的折難,我也會……」。



  以上奇怪的現象應該蘊藏著某些發人深省的道德教訓,唯我尚未參透,只能說「想當年」是男人存活不可或缺的氧氣筒,風光時需要它,落魄時更需要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Da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