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作了一年多,先在傳播公司遇到了一個不太講理的製作人、然後在電視台裡面遇到一對只會放馬後砲的D&W,許多次都不太認同他們的所作所為,也曾經想過如果是我會怎麼處理眼前的狀況。我深信未來我們這一輩一定有人也會成為該領域的領導者,有些東西想在此時紀錄下來,不但是自己在職場中的體驗,也是未來若有一天成為領導者的借鏡。



就先來談談領導中不可或缺的「指導」吧。在我在電視台的日子裡,其實沒有得到太多D&W的指導,尤其是D,很多時候都是節目播出之後的馬後砲,然後加上一些漫無邊際的空話,像是「要給觀眾看什麼」、「要有想法」這類「概論」。而對本節目並不熟悉的W更是很難給什麼他肚子裡的東西,基本上我每次給他看什麼東西大概都是OK的。



不過因為最近team裡來了一個毫無經驗的女生,在寫腳本的過程中,就常常會拿著她想做的做法來問我。我看著她拿來的東西,其實是會在裡面發現一些問題的,但是在直接告訴她我的意見之前,我突然覺得自己不應該直接給她我的想法,否則以一個新人來說,很容易就照著我的方式去做。於是我就問她為什麼會這麼做,在理解她的想法之後,再依她的方向去修正。



於是我就想,有些領導者會在拿到一份成品的時候,先不管三七二十一的拿來批評一番,然後再要求對方照自己的做法去執行。但是換個角度想,如果我是領導者,可以先去聽聽對方如此執行的原因,說不定可以了解到原本自己忽略的事情,或許也能增加這個團隊的新意,而不是只是依循著整個團隊舊有的模式去走。



不可否認這個電視台就是一個馬首是瞻的地方,很多領導者會因為自己的經驗,而認為新人的做事方式都是「錯的」,會因為下屬的年資、經驗而否定掉她的作品,「新人就是要教」,有時候這是領導者的守舊,但也是一般人很容易有的盲點。



在領導的過程中,其實不是一味地「指導」,經驗豐富不代表什麼都比經驗差的來的強,領導者能不能從他的下屬身上學到東西,端看他面對下屬的態度。如果再從世代的角度來看,領導者吸收的不僅僅是該名下屬的新點子,更能去理解到不同世代的思考模式。



「領導」的過程不但不是單向,更是一種互有刺激的雙向體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Da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