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看到今年金馬獎的入圍名單,是在PTT的八卦版上。聽說今年有什麼入圍評分方式的改變,這我不清楚,但最讓我訝異的是:
 
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
李安
周杰倫
鈕承澤
 
看到這個入圍名單,我留下了這樣的推文:
 
"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周杰倫??拍電影的都可以去死了~
 
幾日後再回去看那篇文章,想不到我早已成為眾家鄉民討伐的對象。(以下所稱的二樓就是我)
 
bluemoonss:二樓的有看過嗎
Roosevelt:二樓太偏激了吧~~~~單看不能說的秘密  導演應該也有機會
KbrHamster:二樓也只會打嘴砲而已..你還會幹麻?
debris:周董拍的滿不錯的啊...二樓你除了網路上嘴砲還會什麼?
popocola:二樓可以別出一張嘴嗎?
BlueSega:二樓你除了網路上嘴砲還會什麼??
neverever116:推不能說的秘密 二樓大概只看A片吧
jerryjayg:二樓很明顯的...哀哀....
 
看到這些文字,我笑了笑,畢竟這些人或許都誤解了我的意思了吧!
 
我無意貶低周杰倫,事實上我也真的沒看過「不能說的秘密」,因為這部片對我來說一點吸引力也沒有,所以我不知道到底拍的好不好,或許我這樣的推文,很容易讓人誤解為「連周杰倫拍的那麼爛都可以當年度最佳電影工作者,那其他人都應該去死一死了。」但是我之所以留下這樣的推文,只是對其他在電影界工作的「電影工作者」,感到許許多多的不平。
 
或許是同樣身在「傳播製造業」的緣故,對於這個圈子的幕後工作人員總會多了很多同理心。因為我知道很多人幾乎是把自己的生命、時間都奉獻給自己的作品,不只導演,包括其他的編劇、攝影、剪接,甚至只是一般人感覺不起眼的道具、場記,這其中有多少真正的電影工作者在他們自己的崗位上、在台灣不成樣子的電影環境中,還是堅持拍出令人驕傲的台灣電影,其中甚至有人負債、賣房來完成一部電影,結果呢?
 
是,這個社會是商業,所以「不能說的秘密」票房好過許多其他國片,你很難去抱怨或是為其他優秀的台灣電影忿忿不平,但是如果連金馬獎都不能夠去鼓勵那些真正為了台灣電影在打拼的幕後工作者,那這些人究竟為了什麼奉獻自己?
 
或許,就是自己的理想吧!那是旁人無法置喙的所在。當然,也許我想太多了,或許追求理想的人,是不會在乎金馬獎把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頒給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Da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