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有看到這種讓我真的可以笑中帶淚、雖然知道他要表達的議題,卻仍然在心中有所悸動的電影。

 

從新加坡的「小孩不笨」到印度的「三個傻瓜」,主人翁都是三個在該國教育體制下掙扎的孩子,不同的是「三個傻瓜」出現了一個衝擊教育制度、甚至是社會主流思想的蘭徹,更令人諷刺的,是一切填鴨的教育,卻是出現在全國頂尖的理工學院裡。

 

這群從數十萬人脫穎而出的優等生們,身上背負著父母多年的理想、改變家境的負擔,更是世人眼中的「好學生」,但是其實卻如同囚犯一般的在這個大牢籠裡被訓練成工程師應該有的樣子。查圖是這裡頭的佼佼者,雖然在這部電影裡,他如同一個反派般的令人作噁,但是他卻是最願意去順從這個體制的「乖乖牌」,不擇手段的爭取第一、爭取認同,最終成功的擁有自己的公司,然後做一個令人稱羨的白領,只是這個白領階級,到頭來還是不如那個衝撞體制的天才。

 

當然,如蘭徹這般的天才少有,從小你我生長的環境,多的是查圖這樣的人,或是法漢、拉朱這種不得不隨波逐流的學生,為分數打拼、被學歷綁架,只為了成為這制度下的「成功者」。

 

「病毒教授」,一個充分詮釋迂腐教育體制的代表人物,有著最高深的工程知識,但卻在大雨停電的夜裡,對即將臨盆的女兒束手無策,最後倚靠那幾個平時被他視為亂源的學生,當他把那支太空筆交給蘭徹時,不只是病毒教授對蘭徹的認同,更是整個教育體制對蘭徹的投降。

 

近三個小時的電影中,每個人物的背後都傳達出其所代表的社會意涵,加上穿插其中的華麗歌舞以及令人會心一笑的幽默處理(如描述拉朱家中的黑白電影),讓整部電影雖長卻毫無冷場,三個世人眼中的傻瓜,卻才是真正活出自己人生的高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Da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